衛教專欄
2023-04-17

說得明白-發聲力-迷思

迷思一:

一旦被診斷有聲帶結節(長繭),就一定要動聲帶手術嗎?

 

解惑一:

不一定噢!造成聲帶結節的原因是因為發聲方式不當所致,應該先從改善發聲方式著手。聲帶結節是可以逆轉的,透過改善發聲方式,大多可以獲得不錯的效果,不一定需要手術。

 

迷思二:

聲音沙啞一定是職業用聲者(例如老師)的宿命、職業病嗎?

 

解惑二:

職業用聲者因為需要大量用聲,應該要有正確使用嗓音的知能,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學習正確、省力的發聲方式。可以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,建立呼吸、發聲及共鳴三方面平衡的正確發聲方式。

 

迷思三: 

兒童持續聲音沙啞時,只要叫他慢慢說,不要大喊大叫就可以,長大後自然就會好了嗎?

 

解惑三:

研究顯示,約有1/5兒童期嗓音沙啞的孩子,其嗓音問題會持續到成人階段,對其學校生活也造成負面影響。一昧要求兒童小聲說話,往往效果不佳,甚至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。建議尋求語言治療師的介入,再輔以家長的協助,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。

2011© The Speech-Language-Hearing Association, Taiwan
Design By 元伸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