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欄
2015-11-16

認識「失語症」

認識「失語症」

 

什麼是失語症

失語症是由後天大腦語言區的損傷所造成,導致理解及表達語言能力的障礙。失語症患者常常在聽理解、口語表達、閱讀、書寫等語言能力上,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障礙。

 

造成失語症的原因

    失語症有可能因為腦中風而引起,大腦栓塞、顱內出血,也可能因為頭部外傷(例如:車禍、撞擊)、腦部腫瘤或感染,而造成腦部「語言中樞」損傷所致。根據國內研究統計,粗略推算國內失語症人口約有4-6.5萬人。

 

失語症患者的症狀

 

【親友互動篇】

家屬如何跟失語症患者溝通?

1. 對他們說話時,語句聲調要自然、速度稍慢、簡短,內容要具體,避免使用抽象字眼,必要時可以加上手勢動作提示,藉此輔助他們理解訊息。由於失語症患者聽理解的困難不是因為聽力損傷所引起,因此對他們說話時,聲音不必加大。  

2. 避免刺激性的話題。例如生病的細節、難過的往事、宗教、政治的議題,因為當他急於表達,卻說不出口時,會加深自身的挫折感。

3. 盡量給他們機會說話,鼓勵他們說,但不要強迫他們,當他們想說話而說不出來時,也不要急著幫忙說或是馬上打斷他的話,給予他們充分的時間表達,如果他們實在說不出來再幫忙。

4. 如果他們在不適當的情境下說了粗話,或是所說的話語一再重複,卻無法修正為想說的內容,(例如:在想說「杯子」時,卻一再重複說成「桌子」而無法修正),那可能是失語症的症狀之一,請不要責怪他們,只需要請他們暫時休息片刻後,再嘗試表達。

5. 鼓勵他們多使用日常用語,例如說:早,謝謝,再見等,以建立溝通互動的信心。

6. 如果仍保有寫字能力,請盡量鼓勵他們寫出來以輔助溝通,例如:當他們說不出想說的詞彙時,鼓勵嘗試用書寫的方式,寫出相關的字詞,輔助聽者的理解。

7. 如果完全不會說話,鼓勵他們盡量使用手勢、表情、動作、溝通圖片或溝通輔具,例如:喝水、吃飯、肚子餓、上廁所...等等,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活動,同時盡量鼓勵他們維持主動溝通的需求與動機。

8. 不管事情大小,只要他們做或說得正確,就要立即給予稱讚與肯定。他們的話語或是動作有可能時常重複,可以不必去在意這種缺失。

9. 他們可能會無緣無故地笑或哭,這並不表示他們有什麼值得高興或傷心的事,同時也不必為此影響您的情緒。

10.  要記得他們是個大人不是小孩,對他們說話的語氣或是態度,要以對待大人的方式對待,因為大多數失語症的患者,仍保有與發病前相當的認知能力,只是語言能力受損而影響溝通互動,互動時維持往常的說話語氣與態度,並給以尊重,勿以對待孩子的方式說話。

 

【復健照護篇】

我如何幫助失語症的家人做復健?

1.  把握語言復健治療的黃金期。失語症患者的恢復黃金期,通常在發病後12個月內,在這段期間進行語言復健,通常會有明顯的進展。

2.  積極參與語言復健療程。由於大腦學習語言的機轉相當複雜,且配合大腦學習機轉的可塑性潛力,只要持續努力語言復健的激發學習,往往發病超過一年以上的患者,都仍有語言能力逐漸改善的進步空間。

3.  將復健技巧運用於日常生活中的練習。例如:使用手勢動作、文字書寫、字卡、圖卡輔助溝通,或利用相關詞彙或關鍵字表達,以增加有效的溝通行為。

4.  時時鼓勵並提及已經進步的能力,增強持續復健的動力與信心。

5.  鼓勵參與家人與朋友間的日常社交活動,並從旁輔助有效溝通,增加成功互動的經驗,回歸正常的社交生活。

 

下載

2011© The Speech-Language-Hearing Association, Taiwan
Design By 元伸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