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語介紹
2015-11-16

認識聽力師的角色

衛教單-下載

 

認識聽力師的角色

前言
 

聽力學是一門新興的科學,是一項專為聽障人士,提供協助的衛生保健醫學。現今聽力學已發 展為獨立的專門學科,更跨越眾多領域。聽力師的訓練除了聽力醫學外,還包括有語言學、語音學、聲學、電聲學、心理學及教育……等。
  聽力師之起源,最早可追溯至二次世界大戰後,為幫助因戰爭而聽力遭受損傷的軍人,提供必要的診斷與復健服務。聽力師需要有完整的養成教育,對各項聽力檢查報告負起責任。在檢查報告中除呈現數據。更應描述結果並判讀,甚至提出建議,一個專業聽力師最重要的使命是能盡自己一切的力量,協助聽力障礙的人士,擁有一定的聆聽能力,維持相當的生活品質。
  

聽力師的服務場所
一、 醫院體系:一般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的耳鼻喉科均有聽力師及聽力檢查設備。就診民眾須先經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耳科理學檢查再轉介給聽力師,做聽力評估。
二、 學校體系:若經診斷確定為聽障兒,經配戴適當的聽覺輔助器之後,可至啟聰學校或大專院校具相關聽語系所,接受聽能復健。
三、 機構體系:目前有些機構也聘請聽力師,可執行非診斷性聽力評估工作,以及針對聽障兒進行聽能復健。
四、 其他相關:如助聽器公司。
  

聽力師服務的項目包括
一、 診斷性聽力檢查:純音聽力、語音聽力、耳聲傳射、聽阻聽力、聽性腦幹誘發反應等。
二、 嬰幼兒聽力篩檢。
三、 平衡功能檢查。
四、 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等聽覺輔助器功能評估與選配。
五、 聽能創健與復健。
六、 噪音環境的評估,及聽能保健的宣導與防治。
七、 提供與聽障相關的醫療與社會資源等諮詢。
  

需要做聽力檢查的情況
1. 幼兒時期的語言發展遲緩
2. 兒童發音不清晰
3. 自覺聽力不好
4. 常要求他人重說一遍
5. 長期在噪音環境工作的人
6. 持續性耳鳴
7. 暈眩
8. 耳痛
9. 耳漏
 

 

聽力損失的類型
1. 傳導性聽覺損傷:大多是外耳或中耳有病變,如中耳炎或感染、外傷所造成。
2. 感音神經性聽覺損傷:常見因內耳或聽神經有病變。例如老年性聽力損失,遺傳性失聽或因病毒感染引起等。
3. 混合性覺損傷:同時合併有傳導性和感音性聽損。
4. 中樞性覺損傷:聽神經以上的傳導路經受影響,都是中樞聽覺損傷的範疇。
 

結語:
   聽力師服務的對象,包括所有年齡層的人。由於聽覺損傷會衍生出各種的問題,包括語言的溝通、人身安全、人際社交、學習、獨立生活、自信與自尊等。因此聽力師除了需考慮個案的病因、聽損程度與類型、年齡、語言能力……等。在醫療和復健的各個階段,提供全面化、專業化且人性化的服務,為改善聽損人士的生活品質而努力。

2011© The Speech-Language-Hearing Association, Taiwan
Design By 元伸網頁設計